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长洲街 > 正文

长洲街这所学校秋季开学第一课:禁毒教育“打头阵”

| 【图文记者 王铄仪】 【编辑 严直高】 | 2021-09-11 01:55:32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

提高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

今天(9月10日)下午,

长洲街道禁毒宣传走进黄埔造船厂技工学校,

为学生们带来一场特殊的禁毒教育。

 






▲长洲街道禁毒宣传走进黄埔造船厂技工学校。



▲活动主持人介绍到场领导与嘉宾。


“我宣誓:我是中华民族的儿女,不忘耻辱,坚决与毒魔作斗争,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校园的操场上传来一阵阵洪亮的声音,由黄埔区禁毒办专职副主任陈伟领誓,全校近1000名师生昂首挺胸,誓言自觉抵制毒品,共同喊出这份沉甸甸的承诺。



▲黄埔区禁毒办专职副主任陈伟领誓禁毒宣言。



▲全体师生进行禁毒宣誓。


活动现场,长洲街道办事处主任卢勇发表禁毒动员讲话。“新型毒品泛滥,受害的不仅仅是涉毒的个人和家庭,同时还危害整个社会的稳定。禁毒,要从青少年教育和防范抓起。”他表示,长洲学子要积极投身到禁毒宣传志愿者行列中,带动家庭和周围的人抵制毒品。


▲长洲街道办事处主任卢勇发表禁毒动员讲话。


校园多功能报告厅内,黄埔区禁毒宣讲团讲师吴杰泽正向学生们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讲座。为让学生们深入理解,吴讲师从熟悉的日常生活入手,采用互动问答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让在场学生明白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的区别以及如何辨别和防范毒品。“原来新型毒品还会伪装成饮料,太可怕了,以后可得好好注意了,远离毒品!”一名听完讲座的学生说道。


▲黄埔区禁毒宣传团讲师吴杰泽为学生们讲解禁毒知识。


活动还设置了互动体验游戏区域,用互动小游戏让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记住毒品的危害。




现场直击



趣味猜灯谜



现场设置了若干灯笼灯谜,参与者可随意挑选灯谜,若能猜出谜底可将谜面取下,根据谜面上的号码到工作人员处核对谜底。




▲禁毒知识灯谜下,学生们认真猜谜底。


“钓除毒品”


现场放置道具鱼30条,其中10条带有编号,参与者需要站于指定位置,在一分钟内钓起一条带有编号标记的道具鱼,并回答出对应编号的相关禁毒知识题目。


▲学生们纷纷排队玩起“钓除毒品”游戏。


禁毒拼一拼


现场摆放禁毒宣传画面拼图,拼图画面缺6块,参与者需在30秒内将禁毒主题宣传画面完整拼出。


▲“禁毒拼一拼”游戏拼图手速比赛中。


毒品消消乐


现场放置毒品图片卡牌及对应毒品知识卡牌9套,参与者需在一分钟内,根据毒品文字描述卡牌信息,找到三组正确相应的毒品图片和卡牌进行配对。



▲学生们仔细对照相应的毒品图片和卡牌信息。


活动现场左侧还设置了“反毒有奖区”,在互动体验游戏环节中挑战成功者即可前往该区域兑换相应的小礼品。“我是第一个来兑奖的,这些禁毒体验游戏太好玩了,还能学到禁毒知识。”一位男孩子拿手里攥着从各个摊位获得的兑奖劵兴奋地说道。



▲第一位前往兑奖区兑奖的学生。


活动现场右侧的“禁毒知识展示区”则围绕“什么是合成毒品”“如何辨别吸毒人员”“毒品的类型及危害”“如何拒绝毒品”等问题进行知识科普和展示,多维度向青少年宣传毒品知识。禁毒专干们还在现场派发禁毒宣传单张,呼吁同学们在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不轻易接受陌生人给的食品和饮料。



▲学生结伴前往禁毒知识展示区了解禁毒知识。


“新型毒品不断翻新,极具伪装性、娱乐性和迷惑性,青少年学生处于生理、心理发育时期,好奇心强但判断力较弱,所以做好青少年群体的禁毒宣传教育显得尤为重要。”长洲街道禁毒办工作人员告诉小e,通过号召学生们做好家庭的禁毒宣传员,从而带动和影响每一个家庭,让禁毒宣传家喻户晓。


据悉,此次活动以“吹响禁毒号角,护航青春花季”为主题。在黄埔区禁毒办的指导下,长洲街道办事处联合长洲街平安促进会、黄埔造船厂技工学校等多个单位精心谋划这别开生面的“禁毒第一课”,力求内容浅显易懂、形式喜闻乐见、效果扎实显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