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长洲街 > 正文

守护碧水微波!长洲街道开展河涌、鱼塘水浮莲打捞清理行动

| 【记者 王铄仪】 通讯员 赵超瑜 图片、消息来源:长洲街道综合发展中心 【编辑 南山】 | 2021-09-29 00:12:07


为维护河涌生态环境,长洲街道综合发展中心日前对深井涌处漂浮垃圾、福南坊新村十五巷鱼塘开展漂浮物打捞清理工作。



“河涌、鱼塘的漂浮垃圾主要是水浮莲,它们繁殖很快,会降低光线对水体的穿透能力,从而影响其他水生植物、生物的生长,甚至还会堵塞河道,影响水体流动、航运和城市景观。”


长洲街道综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每年的七月到九月,是水浮莲大量繁殖的时节。值得关注的是,水浮莲吸附重金属等有毒物质,死亡后沉入水底,将构成对河涌水质的二次污染,可能会影响民众的饮水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据悉,环卫工人们除了打捞清理水浮莲外,还要严格细致地把水浮莲按照标准分类收集。 经过为期两天的打捞,环卫工人们共清理出2吨水浮莲,恢复干净整洁的河涌鱼塘,还山清水秀一片生机勃勃。


“水浮莲生长在水里,水越脏它的生长速度就越快,它的根部也越容易沾上微生物、杂质和泥,因此根部属于其他垃圾。”


长洲街道综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小e,环卫工人在清理的时候,要将根、叶子等部位分段砍断,根归为其他垃圾,而叶子则是厨余垃圾。


“这个过程确实辛苦,但能实现垃圾分类,保护生态环境,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


长洲街道环卫班长谢冬英笑言。


目前,水浮莲已完全清理干净,河道恢复畅通,鱼塘重见碧波荡漾,水体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下一步,长洲街道综合发展中心将继续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维护长洲街道辖内河涌河道环境,守护长洲碧水微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