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穗东街 > 正文

庙头社区旧村改造进展神速,整村签约率突破80%!

| 【记者 陈锦煌】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 穗东街道城市更新管理小组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1-10-01 08:37:39







记者了解到,近日穗东街庙头社区旧改签约率已突破80%,拆除面积达12.5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面进入冲刺和快拆阶段。


庙头旧村改造项目拆旧范围约184万平方米,涉及民宅1756栋,素有体量大、历史遗留问题多、地理环境复杂等问题。2020年12月10日,庙头社区启动旧改签约仪式,打响旧改动迁第一枪。截至2021年9月17日,庙头社区签约1407栋、交楼1290栋、已拆除332栋,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据穗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庙头社区旧改项目执行过程中,街道、社区、旧改单位三方联动、协同攻坚。在协调磨合工作过程中,逐渐形成村社干部摸查问题、街道领导研究分析、旧改单位落实跟进、重点问题三方共破的联动机制,为旧改工作的突破性进展打下坚实基础。



穗东街庙头社区第一届社区班子成员就职仪式暨旧改百日攻坚动员誓师大会。


此外,街道、社区采取“挂图作战”的形式,将庙头分成7个地块,采取先易后难、由外向内的策略开展工作。优先释放首期安置区、黄埔东路沿线、南海神庙周边等重要地块,如今东新村片区签约率接近100%,风度街以西片区、清河南片区签约率均突破80%,认真贯彻“拆除一片、建设一城、造福一村”的城市更新理念。



东新村片区拆除现状


在庙头,不管是周末还是节假日,都常能看到街社领导干部与工作人员在村中入户的身影,挨家挨户询问村民诉求,一字一句解释拆补方案,日复一日开展入户动迁。自2020年12月10日庙头启动旧改签约以来,社区班子成员带头签约,成为第一批签约的村民。随后村社干部、党员先锋均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动员亲属及身边朋友签约交楼,勇当推动庙头旧改的“排头兵”。



街道领导、村社干部带队开展入户动迁。


庙头是千年古村,位于黄埔区珠江沿岸,东临南湾社区、夏园社区,北至龙头山森林公园,西至广州绕城高速,与双沙社区相连,南至珠江大蚝沙岛,是广州“一江两岸三带”的东部门户节点。村民住宅总建筑面积为53.29万平方米,集体经济物业总建筑面积为20.66万平方米,改造范围内共有户籍人口3730人。根据规划指标,项目拟建新范围用地面积74.78公顷,总建筑面积179.13万平方米;村复建安置建筑面积102.47万平方米。




广州海事博物馆。


据穗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辖区内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庙头社区将挖掘自身优势,围绕南海神庙文旅核心和黄埔东路经济带,建设生活宜居、配套齐全的海丝文化活力小城,打造文化复兴与城市更新相融合的新典范。


目前,辖内广州海事博物馆已建成开馆,海丝文化创意园、海丝汇、南海神庙历史文化综合发展区等工程项目也将陆续动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庙头古村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海丝新城呼之欲出、亟待绽放!



海丝汇及周边效果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