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穗东街 > 正文

广东省文史专家齐聚穗东,集思广益重写南湾村史

| 【图文记者 陈锦煌】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穗东街道综合服务中心 许长征 (图片特别注明除外) | 2021-10-14 22:37:17





10月12日下午,考古学家黄淼章一行人来到穗东南湾社区,观摩南湾水乡名胜古迹,并对《南湾村史》《南湾文化遗产汇编》课题组中期成果汇报进行专家评议,指导下一步编撰工作的进行。




穗东街道党工委书记邹志強、南湾社区书记周永坚、合作公司有关代表等出席了课题验收会,并与评议专家团、课题组成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黄淼章老师一行人首先来到穗东南湾社区,探访南湾的古建风光。专家们指出,穗东南湾是广州为数不多拥有集中性古建筑群的古村落,这是极其珍贵的文化历史财富,应当妥善对待,好好珍惜并加以合理利用。



南湾村景/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郑立华 摄


随后,专家评议团、村史课题组成员与穗东街道、各社区相关负责人及合作公司有关代表一同来到南湾村委会议室,进行南湾村史等课题的中期验收会。


会议上,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馆员王慧首先进行了成果汇报。在之前的工作中,课题组成员翻阅了大量关于南湾的历史资料,又亲身走遍了南湾的大街小巷,从历史、地理、文化、考古等多方面解读南湾村史,汇编南湾文化遗产,尝试全面细致地发掘南湾村史。目前,已完成《南湾村史》《南湾文化遗产汇编》两本书籍的初步编写工作。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馆员王慧进行课题汇报。


编撰课题组完成汇报后,黄淼章、兰维、唐博豪三位广东省文史、博物馆、考古方面的专家分别提出了中肯切实的进一步修改建议。




黄淼章特别指出,过往研究中将南湾村史定义为只有600余年的说法是有待商榷的。从历史文献、出土文物、古迹存留的方方面面推断,南湾村乃至整个穗东早在唐宋时期就留下了不少历史痕迹。村史研究应当立足于确凿的史料证据之上,同时也应该敢于打破前人言论的束缚。







黄淼章、兰维、唐博豪三位专家对课题成果进行评议。


随后,周永坚及合作公司代表等也分别就南湾村史的编撰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及建议。




最后,由穗东街道党工委书记邹志強总结发言。他首先表示《南湾村史》及《南湾文化遗产汇编》项目工作的开展对于传承南湾历史文化,留住南湾群众乡愁有着重大的意义。同时他也表示希望相关的研究能够进一步与南湾当下的乡村城市更新及城市更新过程中的古建文化保护等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南湾乡村记忆的进一步活化。最后,他对论证专家组及课题编撰组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南湾村史等课题研究项目圆满成功。





邹志強与专家组、课题组深入探讨交流并总结会议。


课题组成员表示,将结合此次会议上多方的意见,进一步对《南湾村史》《南湾文化遗产汇编》两本书籍进行内容上的丰富、审校及修改,必定会向历史悠久的南湾,及热爱这片土地的众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