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穗东街 > 正文

考古学家:黄埔南湾村可能为千年古村

| 【图文记者 陈锦煌】 【编辑 邓菲菲】 (图片特别注明除外) | 2021-10-23 00:35:38



今天下午,穗东街举办“岭南的由来与广州‘海上丝路’文化遗址”讲座,邀请著名考古学家黄淼章老师主讲。




讲座上,黄淼章指出,穗东南湾是广州为数不多拥有集中性古建筑群的古村落,而穗东庙头的南海神庙更是有望成为世界级文化遗产的一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这是极其难得的历史文化遗产,应当妥善对待,好好保护并加以合理利用。




记者了解到,本月12日下午,黄淼章曾率队来到南湾社区,指导村史及文化遗产汇编工作。当时黄淼章特别指出,过往将南湾村定义为只有600余年历史的说法是有待商榷的,南湾村有可能是一个千年古村。



考古学家黄淼章在穗东南湾人民会堂举办讲座。




专家介绍:





黄淼章,出生于1954年,中山大学考古系毕业,曾任广州市考古队队长。闻名遐迩的广州南越王墓考古发掘工作中,黄淼章作为考古队队长第一位亲身下墓探明墓穴情况,因此也被誉为“探访南越王墓第一人”。后来,他又全身心投入到黄埔穗东南海神庙的研究、修缮与维护工作中近20年。对广州乃至整个岭南地区、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都有深刻的独到见解。




讲座上,黄淼章从“岭南的由来与岭南文化”“广州的由来”及“广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址”三个方面进行讲述。


他首先介绍了岭南独特的地理、历史、人种、饮食、艺术及文化;接着讲述了由秦朝至今广州的由来和演变,以及黄埔的过往历史;最后由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讲述到当下广州的珍贵文物建筑留存,并展望广州未来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记者留意到,黄淼章老师的讲座课件足有194页之多,而他本人一口气讲了一个半小时毫无倦色,现场听众也听得入迷。黄淼章幽默风趣的讲述引得全场欢笑连连,分享自己的考古、研究经历又让听众们肃然起敬,讲座结束后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随后,穗东街道办事处主任伍刚进行了发言,表示将大力弘扬海丝文化,深入推进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协调共赢,推动穗东实现高质量发展。



穗东街道部分班子成员与黄淼章合影留念


本月12日,黄淼章曾率队来到穗东南湾社区,对《南湾村史》《南湾文化遗产汇编》课题组中期成果汇报进行专家评议,指导下一步编撰工作的进行。会上,穗东街道党工委书记邹志強与专家组、课题组深入探讨交流,表示希望相关的研究能够进一步与南湾当下的乡村城市更新及城市更新过程中的古建文物保护等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南湾乡村记忆的进一步活化。



验收会上,穗东街道党工委书记邹志強与专家组、课题组深入探讨交流。




会上黄淼章特别指出,过往研究中将南湾村史定义为只有600余年的说法是有待商榷的。从历史文献、出土文物、古迹存留的方方面面推断,南湾村乃至整个穗东早在唐宋时期就留下了不少历史痕迹。只要找到更加确凿的证据,黄埔穗东完全有可能考证出新的“千年古村”。





南湾村景/郑立华 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