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长洲街 > 正文

今天是你们的节日,长洲街环卫工人辛苦啦!

| 【图文记者 王铄仪】 消息来源 长洲街综合发展中心 通讯员 赵超瑜 【编辑 barti】 | 2021-10-26 23:27:47







在我们生活的长洲岛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穿蓝色衣服,穿梭于大街小巷,常年顶着寒风酷暑作业,为我们提供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当我们还沉浸在梦乡里,他们已早早到岗,用勤劳的双手为我们装扮、唤醒这座小岛。他们就是我们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10月26日是广州市第34个环卫工人节,他们都有怎样的故事?小e今天就带大家认识身边这群在平凡岗位书写不凡华章的环卫工作者,请向他们道一声“谢谢”!




周吉友:“垃圾分类不难,我愿意带头做”
 


今年47岁的周吉友,是长洲街市政路组的班长,带领组内21名环卫工友负责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周边路段。2004年,周吉友的多数重庆老乡外出打拼选择做制衣、进饭店,但她却选择来到长洲岛,从事环卫保洁工作。这一干,便是十七年。



起初,亲戚朋友也不太理解和赞同她的选择。但朴实的周吉友笑着说:“五点就要起床,一开始还真有点不习惯。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环卫工作虽然辛苦,但我觉得当中乐趣远大于脏累。



“周周负责的路段游客甚多,环卫保洁、垃圾分类工作的任务量和压力都不小,但她每天看上去都是活力满满。就连垃圾分类站桶督导,她都是第一个报名参加的。”小e从长洲街综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了解到,因周吉友性格活泼开朗、热情爱笑,同事们总是亲切地称呼她为“周周”。


除了负责市政路面的清扫,周吉友还是深井花基新村定时投放点的站桶员。据悉,该投放点附近多为外来租户和本地居民混住,且商铺较多。但周吉友从不嫌辛苦,“垃圾分类不难的,我愿意带头做,居民们总有一天会被我的真诚感动的。”


▲周吉友在定时投放点指引居民分类投放。(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在刚开始推行垃圾分类的时候,不少居民对此并不理解,也不配合。据周吉友回忆,有位本地阿婆,她连续5天劝说其需要对垃圾进行分类,但收效甚微。直至第6天晚上,阿婆照例带着孙女来投放垃圾。那晚下着雨,孙女手里的雨伞被吹跑了,惹得孩子哇哇大哭。见状,周吉友随即上前安慰、追回雨伞。


“谢谢你,你真是一个好人,现在下雨你还要站岗。平时没听你话分类,真的太不好意思了。”阿婆见到这一幕,又是感谢、又是致歉。此后,阿婆每天都把垃圾分好类,再和孙女一起过来投放,甚至还向其租户、亲朋好友宣传垃圾分类,“她人好,喜欢帮助别人。人家站桶也不容易,大家要多支持她的工作。”


类似这样的小事,周吉友都如数家珍。在她眼里,环卫工作虽然脏累且重复,但能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改变大家的观念,是相当有意义的。近几年,因工作出色,周吉友曾先后被评为“广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感动长洲人物”“垃圾分类之星” 等称号。谈及是否有烦心事,周吉友笑着告诉小e,现在越来越多人理解、认同环卫工人群体,工作越做越开心,唯一烦心的便是日后退休了会舍不得、不习惯。




郭金松:“有问题就喊郭金松,随叫随到”
 


郭金松是长洲街精细化应急组的环卫工人,在环卫站同事眼里,郭金松是垃圾分类投放箱的“守护人”,哪里的投放箱有问题,他都随叫随到。



据悉,近些年,经生活垃圾投放点优化提升,目前长洲街有70多组垃圾分类投放箱。这些投放箱经过每日高频率使用后,难免出现水龙头漏水、水池堵塞、灯管烧坏、投放箱锁不灵活、门打不开等问题。投放箱的日常维护是保障垃圾分类投放的关键,这些“疑难杂症”也一度令不少站桶员为之困扰。


得知此事后,郭金松主动与应急组班长申请:“我以前做过焊工,熟悉各种维修,以后垃圾分类投放箱的维护和维修就交给我吧!”这句看似简单的话语,实际上担负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而郭金松也从未食言,随叫随到。


▲郭金松在投放点维修洗手台水管堵塞。(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某天晚上7点许,深井社区丰收新村的一投放点突然断电,防撞桩也有所损坏。忙碌了一天的郭金松顾不上吃饭,直奔投放点检查线路,并帮忙固定好防撞桩,修好松动的门锁,解决了投放点站桶员的燃眉之急。但郭金松却轻描淡写地说道,“小事一桩,能正常运行就好了。


即便到了晚上9点,郭金松也是随喊随到。有天街道某处垃圾收集点的门锁坏了,如不及时修好,次日清早值班的环卫工人就无法拿到清扫工具。当班长通知郭金松,他二话不说便带着孙子抵达收集点维修。环卫站的同事们时常开玩笑地说,“只要‘郭师傅’出现,我们再大的困难都不是困难。”



在长洲岛上,

像周郭二人这样勤勤恳恳的环卫工作者,

还有很多。


今天是属于他们的节日,

让我们一起向长洲街环卫工人们道一声:


“辛苦了,谢谢你们!”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