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三戽涌变美!相关痛点难点有望得到彻底整改!

| 【图文记者 采薇】 【编辑 方米妮】 部分图片由黄埔街河长办提供 | 2021-10-29 00:07:28





今年以来,丰乐市场停业开拆、裕丰围旧村改造启动拆迁,三戽涌治理迎来最后冲刺。本期,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黄埔街的三戽涌治理之路。





三戽涌简介

三戽涌由大沙东至黄埔花园,是乌涌下游干流段右岸的支流,河道总长约1.7公里,其中黄埔街道管辖长度为990米,呈南北走向,上游起源于大沙街横沙社区,流经横沙社区、银丰花园,横穿大沙北路、大沙东路、黄埔东路,最终在黄埔花园小区处汇入乌涌。



据介绍

三戽涌上游河段生活小区密布且未造雨污分流排水系统,长期以来存在生活污水直排现象。三戽涌下游黄埔花园段约320米河段为暗渠,两岸入河排水(污)口67个,其中生活污水排放口63个。治理前,三戽涌是被街坊吐槽最多的河涌之一,每遇夏季高温,三戽涌便会散发阵阵难闻的臭味。




三戽涌治理前。


三戽涌的治理之路


1.

2017年

黄埔街道成立了河长办与环保队,开始加大力度整治三戽涌,对河涌两岸进行堤岸整治,并且覆盖污水管网。截至目前,三戽涌全流域所有排水(污)口均已整改完毕,沿线排放口基本实现晴天无污水排出。




三戽涌护栏升级前后。


2.

2018年6月至2019年6月期间


黄埔街道先后完成了三戽涌流域截污管网完善工程、三戽涌调水补水工程。此外,新建一座宽约8米的气盾闸,针对丰乐市场河段走鬼档开展整改,人行道加建护栏、绿化补种等。三戽涌于2019年底基本实现不黑不臭。


3.

2019年底


黄埔街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动区河长办、水务局攻坚克难,深入分析水质黑臭成因、整治排污口、整改管网、关停“散乱污”,多管齐下进行治理。其中,着重针对丰乐市场走鬼档乱摆卖现象展开清查,并对市场口进行路面修复及美化工程。








三戽涌新建水闸前后。


4.

2020年


三戽涌新建一体化净水设施实现全河段载污,所有污水接入一体化净水设施后排入三戽涌。


5.

2021年


黄埔街抓紧推进裕丰围旧改工作,并于2021年8月8日启动签约和房屋拆除工作,预计2021年底完成裕丰围所有房屋的拆除工作。此外,2021年8月底,丰乐市场正式停业,并陆续启动清拆。




新建一体化净水设施并投入使用。



当前,黄埔街结合区水务局正在开展的排水单元和雨污分流工程建设,针对三戽涌治理的相关痛点难点问题展开彻底整改。今后,三戽涌将在消除黑臭的基础上越来越美!


福利到!

第四期“守护黄埔街河涌”

线上闯关答题来了



游戏规则:

共有三道题,全为单选题,每题10分,取得30分满分便可参与抽奖环节,中奖率为80%,每人每天可有一次答题机会。本期奖品分别为运动手环、安全头盔、笔记本等实用生活用品。

活动时间:

即日起-11月2日23:59

参与方式:

1.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关注黄埔街官方公众号“微社区e家通黄埔港湾”:



2.点击公众号菜单栏【答题抽奖】:





1.三戽涌在黄埔街辖内的管养长度是?

A、980米 B、990米 C、1000米 D、1100米

(答案:B)


2.黄埔街哪一年针对三戽涌开启整治?

A、2016年 B、2017年 C、2018年 D、2019年

(答案:B)


3.三戽涌是哪一年实现的消除黑臭?

A、2016年 B、2017年 C、2018年 D、2019年

(答案:D)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