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联和街 > 正文

最近的自来水略带咸味?别担心,是这个原因!

| 【记者 蔡小木】 【编辑 肖华 见习编辑 陈美宛】 消息来源:联和街道城管科 | 2021-11-09 00:33:37



居住在联和街的街坊,

如果您发现最近的自来水

带有丝丝咸味,

别慌!


去年秋季以来,广东省东江流域遭遇连旱特枯水情,发生自1963年以来最严重的旱情。加上今年雨量偏少,江河水位比常年同期显著下降,水量减少,伴随着天文大潮的影响,导致咸潮上溯更远更深。生产生活用水量剧增,加大了扛咸压力。


受咸潮影响,水厂取水受限,管网供水会间歇性出现部分区域水压降低、高地势区域缺水、自来水的口感会有点咸的情况。而联和街的水正是来源于东江水,所以难免会遇上上述情况。


知多D


81ae749b3a4ba334c02abc683af5f4db.png

咸潮是什么?

咸潮(又称咸潮上溯、盐水入侵),是指流入大海的淡水河水量不足, 受潮汐影响导致海水倒灌,咸淡水混合造成上游水体变咸的现象。




咸潮来了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咸潮期间,水厂会间断性取水,尽量避免受到海水倒灌影响,因此供水管网会间歇性出现部分区域水压降低、高地势区域缺水的情况。同时,当咸潮发生时,原水氯化物含量升高,自来水的口感会有点咸,但对人体健康无碍。




“口感有点咸”的饮用水对人体健康有危害吗?


氯化物是人体中最丰富、作用最广泛的化合物。一个体重为70公斤的成年人,体内约有81.7克的氯化物。从饮用水中摄入的氯化物,只占人体总摄入量的一小部分。即使咸潮来临,经过水厂取水处理的自来水氯化物含量也同样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人体健康并无影响。


应对咸潮,

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如果你是居民,可以这么做:

1.日常做好定量的用水储备,同时注意保持水清洁,定期更换存水。


2.在生活中节约用水:

【洗澡】间断放水淋浴,搓洗时及时关水,避免过长时间冲淋;盆浴后的水可用于洗车、冲洗厕所、拖地等。

【洗衣】攒积衣物集中洗涤,根据衣物数量调整合适的用水量;适量投放洗衣粉(液),避免过量使用造成反复冲洗;选择使用洗衣机的节能模式,既省水又省电。

【洗菜】用洗米水洗菜,再用清水泡,洗菜水还可以刷锅碗第一遍,浇花。

【冲厕】使用节水型设备,并尽量利用使用过的自来水冲厕。


如果是企业用水,可以这么做:

1.企业自用可加强节水技改,回用工艺水,采用高效的节水设备。


2.用水企业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节约用水:

【园林绿化】可到黄埔区萝岗水质净化厂取水,利用经处理的中水来浇花、冲刷路面等。


日前,黄埔区水务局也向广大用水户发出倡议: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日常做起,践行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一、增强节水意识。充分认识节约用水对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自觉树立“节约用水光荣、浪费用水可耻”的观念,做到节水、爱水、惜水、护水。


二、强化节水担当。我们每个人都要自觉肩负起节水责任,争当节约用水的示范者和推动者,争做节约用水的组织者和监督者;从自身做起,积极带头遵守节约用水规定,用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节水、时时注意节水的新风尚。


三、养成节水习惯。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需注意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从点滴做起。尽量缩短用水时间,随手关闭水龙头,做到人走水停;用盆盛装水洗菜、洗碗、洗脸、洗衣,厨房节约一盆水、浴室节约一缸水、洗衣节约一桶水;选用节水型器具,设备漏水要及时维修,防止跑冒滴漏;社区和居民小区可完善雨水收集利用设施,用于浇灌、清洗路面、水景补水等,减少使用自来水。


四、提升用水效率。企业需进一步强化节水管理,健全节水管理制度,加强用水计量和统计分析,严格落实定额用水指标。积极开展水平衡测试和节水技术改造,推广使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推进和落实污水再生利用,深入挖掘节水潜力,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