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穗东街 > 正文

南海神庙再现“龙舟朝王”民俗,龙舟文化传承协会标识在此揭牌

| 【图文记者 陈锦煌】 【编辑 邓菲菲】 | 2021-12-06 22:16:28




12月4日下午,一场“龙舟朝王”民俗活动暨黄埔区龙舟协会标识发布揭牌仪式在南海神庙举行。




据介绍,南海神庙周边村落自古以来就有龙舟活动前必先参拜南海神的民俗文化传统。而每逢新造龙舟下水,也必先到南海神庙参拜,有祈求龙舟活动顺利、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寓意。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传统民俗活动除了主要的参拜环节,还有“扒龙舟技艺传习”“龙舟友谊赛”及为新龙舟“点睛”等环节,内容丰富有趣,也吸引了大批周末在南海神庙游览的市民朋友围观拍摄。



新龙舟从庙头下水出发。



抵达南海神庙前河涌,进行扒龙舟技艺传习及友谊赛活动。



龙头、鼓、旗、龙尾有序由码头上岸进入南海神庙。



参拜南海神。


随后,活动队伍来到南海神庙“海不扬波”牌坊前,并邀请嘉宾为新龙舟点睛。




为新龙舟点睛。


此外,在南海神庙前还进行了黄埔区龙舟协会标识的发布揭牌仪式。








据介绍,该标识展示了广州经典的“鸡公头”(左龙造型)及“大头狗”(右龙造型)两种龙舟文化元素,上方用“海不扬波”牌坊标识将两种龙舟紧紧联结起来,标识整体构图采用团纹,寓意东西龙舟团结、文化交流紧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