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联和街 > 正文

野心不在“好就业”,而在“就业好”!对于校企合作,创维公司有话说↘

| 【记者 蔡小木】 【编辑 肖华】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 2021-12-08 00:10:03

近年来,

黄埔区就业中心积极搭建平台,

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

就业服务体系,

开展了一系列“走出去、引进来”

校企合作交流举措

为企业的人才发展

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扎根黄埔的企业更是求贤若渴。得益于政校企合作平台,创维集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每年开展各级院校的校园招聘,为公司人才梯队建设源源不断输送人才。


2020年,黄埔区就业中心举办的就业岗位对接活动。






1

用工稳:

政府做桥梁,匹配性、信任度更高




创维集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广州创维平面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于2007年扎根黄埔,是创维集团在广州投资兴建的大型智能制造科技园


公司主营业务为研发制造32至100寸之间的平板电视,现有员工近2000名,是国内仅次于深圳总部的第二大生产制造科技园


创维公司也是黄埔区重点扶持企业。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用工支持和人才保障,政校企合作平台的持续发力,为近几年该公司的发展和转型提供了极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2019年,黄埔区就业中心举办的企业专场招聘会。


据创维集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向尊蓉介绍,在加入政校企平台之前,公司主要通过猎头、网络招聘等方式进行人员招聘。尽管公司之前也通过自身努力开发了一些实习就业院校,但是合作对象单一,局限性比较大。


随着市场不断的变化,公司对于人员素质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和多元化,现有的学校资源不能满足当前的人才需求,那么,开发新的学校就势在必行。而近几年学校实习就业的政策也在变化,这时候校企合作的匹配性和信任度需要重新链接,沟通成本也较大。


政校企平台的搭建,不仅解决了这个“困难”,更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不断开发新的学校资源,拓宽了企业与学校的合作面。






“因为是通过政府牵头组织的,学校比较信任,同时政府也会把我们企业的一些特色和学校提前进行沟通,让学校更加准确地了解企业。”向尊蓉说道。



有政府搭建桥梁,每年定期举办政校企活动,创维公司得以和更多的院校建立联系、拓展合作。据了解,目前创维已经建立合作关系的有广西、江西、湖南、湖北、甘肃、云贵川等地的院校,每年从院校接收的实习生人数占年度用人10%~30%,同时经过公司培养留在企业并已经步入关键岗位的学生占比为70%以上



2020年,创维公司在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举办校园专场招聘会。






通过政校企平台招收的员工有什么特点?向尊蓉认为,“相较于其他渠道,通过校企平台招到的员工稳定性会高一点”,因为“学生信任学校,学校信赖政府,在合作之前,我们对彼此已经有足够深入的了解,抱着‘试工’心态的较少。而且一般政府牵头组织的活动,我们和学校建立联系后,后期还会针对性地到学校进行专场宣讲,加深学生对我们的了解。”





广东省技工院校“百校千企”合作大会。




2

就业稳:

深化校企合作,研究“学徒制”模式




据了解,目前创维公司和院校的合作模式主要分为两种:顶岗实习,实习+就业




  • 其中顶岗实习的学生主要为中专、中技,电子、自动化、计算机等专业,从事的实习工作主要为车间产品制造,熟悉生产流程,达到技术一定要求后,可以按需从事技术作业操作,公司每年需求人数为100至200人之间


  • 另一种模式为实习+就业,公司内部定位为“储备干部”,是关键岗位的后备人才,也是创维公司人才培养计划中的“青苗”,需要全日制专科、本科学历,电子、计算机、自动化、机械工程、供应链、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等专业的实习生、毕业生,公司每年需求人数在20至60人之间





创维公司与仲恺农业学院签订校企合作。


深化校企合作,助力就业人员高质量发展,向尊蓉介绍道,公司目前正在研究建立合作新模式——“学徒制模式”,目前培养对象已经有300余人,由公司与院校双向培养






“结合整个人力资源的规划,企业主要负责岗位实际技能的培训,学校主要负责理论知识系统性的学习,两者结合,双向输入,共同促进,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推进新型学徒制,不仅是为了企业、院校自身的发展,也是为了让学生有更好的就业,员工有更好的发展,企业与学校有更好的未来,让校企合作的落点不仅仅在于实现“好就业”,而是进一步升级为“就业好”。


“学徒制对于员工的发展培养有一个整体全面的规划,培养后怎么去发展,职业生涯怎么规划。与发展对应的,是实现薪资待遇的逐步提升。”向尊蓉说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