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永和街 > 正文

岭南有名寺,禅院茶花开!元旦来华峰寺登高赏花

| 【图文记者 永和君】 【编辑 绾霞】 水印字体:黑体 | 2022-01-01 01:08:41


“青裙玉面初相识,九月茶花满路开。”宋朝诗人陈与义的《初识茶花》,因金庸先生在《天龙八部》中的演绎而广为传唱。置身都市,想卸下工作日的疲乏体味禅门赏花的清幽雅致,就来黄埔区永和街的华峰寺吧!






这里数十株茶花开得正艳

探禅院、赏茶花、登高远眺

元旦假期安排起来~





日前,记者探访华峰寺发现该寺三门殿殿前种植了近三十株茶花,在佛寺典雅庄重的建筑风格映衬下,这些开得浓烈的茶花,颇有一种禅门悠远的意境,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留念。据介绍,这些茶花有黑牡丹、戴彼、乔伊、情人节四类品种,花期均可长达半年。




说起华峰寺,因地理位置偏远的缘故,不少广州街坊并不了解,但华峰寺其实也很值得一游。据记载,广东省仅两座佛寺收录于《中国佛寺志》,其一是大名鼎鼎的光孝寺,其二便是位于黄埔区永和街的华峰寺。相传华峰寺始建于唐中宗神龙元年(公元705年),旧称海门禅院,位于永和街华峰山上。历史上,华峰寺以其建筑宏伟壮丽、构造精巧,成为华南地区屈指可数的古刹名寺。




华峰山志载有清末华峰胜景图。


据清光绪《华峰山志》记载,历代众多文人墨客曾到访过华峰寺,并留下了华峰十景的美丽传说。“古寺一景别有洞天,老梅百株自成香国”,说的便是华峰寺。


听琴石流泉、瞻佛石朝山、海门寺远眺、梅花亭赏雪、断崖石归僧、一叶轩乘风、阿耨池月印、虎牛冢怀古、罗汉溪寻幽、蝴蝶谷探花的十大胜景美谈至今是当地人引以为傲的历史情怀。





可惜的是,据说华峰山的成片梅林被当地村民逐年替换成了果树,“老梅百株自成香国”的美景已成历史美谈。




重建后的华峰寺大雄宝殿和三门殿。


抗日战争期间,华峰寺曾遭日军摧毁,寺内百年珍宝、经文被劫掠一空。日军闯入佛门圣地杀死僧人后将无辜信众吊死在院内的苹婆树上,并火烧了华峰寺,华峰寺由此受到了毁灭性的破坏。


华峰寺藏经阁,是日军侵犯烧毁后唯一幸存的古建筑。




2002年以来,在省民宗委及区委区政府的批准下,华峰寺得以重修并作为佛教活动场所正式对外开放。华峰寺依山而建,四面环山,在清幽的华峰山顶,重建后的华峰寺尽显出尘庄重。





沿着蜿蜒的山路爬坡而上,进入华峰寺区域后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恢宏的寺院牌坊,“海门禅院”四个大字格外醒目。往里走便是佛香古色的迎客厅、三门殿、大雄宝殿。记者了解到,华峰寺虽于2013年正式对游客开放,但实际上一直在逐步重建当中,当前仍有万佛宝殿和宝殿两侧的纪念馆正在修建。




据华峰寺主持助理阿能介绍,华峰寺日常接待游客二三百的样子,在往年农历新年的时候,来此登高祈福的游客信众曾达到过三四万人。记者实地体验,华峰山山脚下有华圣公园,步行登山20余分钟便可抵达环境清幽的华峰寺,这里零门票对外开放,没有恶性诱导消费,是假期休闲的好去处。




现场偶遇抖音主在华峰寺拍摄小视频。


游览攻略

具体地址:广州市黄埔区东胜东街168号。

自驾可直接搜索华峰寺,搭乘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至新丰路站,可搭乘公交341路直达华峰寺总站,到达山脚后步行攀爬至山顶。

温馨提示,华峰寺更适合自驾游。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