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联和街 > 正文

跟着绘本认识节气,清明“出游”收获多

| 【记者 蔡慕嘉】 【编辑 肖华】 信息来源:联和街道综合服务中心 通讯员:陈一岚 林燕菲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2-04-07 00:35:40


清明假期已经结束,

三天假期,

你都干了些什么呢?

4月3日,联和街道综合服务中心与黄埔区图书馆共同开展了一场线上读书会和手工制作活动,让假期宅家的人也收获满满。


说到清明二字,很多人可能会把清明节和清明节气混淆。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也是唯一一个演变成传统节日的节气。每年的4月5日前后为清明节气,“万物生长此时,皆清静明洁,故谓之清明。”所以,清明时节的天气是温暖清新的。它作为节气的意义是指导农业生产,俗语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


清明从节气演变成节日,是与古代的上巳节、寒食节有关。上巳节是古代祭祀活动,人们意用春水祛除晦气,迎接万物生长的春天;寒食节分为大寒食、官寒食和小寒食,这三天里是禁止生火,只能吃冷食。


上巳节和寒食节在时间上总是相邻,而寒食与清明也常常相连在一起,寒食节禁止生火,清明要换上新火,久而久之,两者的界限越来越不明显。到了宋代,把三者的风俗活动重合后,形成了清明节。



活动中,花花老师带领小朋友共读绘本《豆豆游走的二十四节气》,讲述神奇的豆豆在二十四节气中游走的经历。跟随豆豆的脚步,小朋友们学习二十四节气的知识与特征,感受到春夏秋冬、寒来暑往的季节更迭。


接着,在老师的指引下,小朋友们用自己的巧手绘制出一幅幅充满童趣的节气挂饰,知道了踏青、放风筝等习俗。


在这个清明节假期,联和街道综合服务中心为辖内群众搭建线上活动平台,带领小朋友们共读绘本,共画挂饰,认识清明,走进节气。


在制作节气挂饰的创作中,激发了小朋友们了解、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给大家的假期生活增添色彩。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