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红山街 > 正文

红山“巧姐”齐献艺,精美“巧品”展示乞巧文化

| 【记者 智顼颖】 【编辑 陈美宛】 消息及图片来源:红山街道综合服务中心 | 2022-08-05 22:54:11



“天上佳期逢七夕,

人间乞巧拜双星。”



农历七月初七是七夕节,又称乞巧节,广府地区也称之为“七姐诞”,民间里流传着这一天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美丽爱情故事。作为乞巧文化重要传承地之一的红山街,有着“摆七娘”“拜七娘”等传统习俗。



8月4日,正值七夕节,红山街双沙社区里彩旗飘扬,红灯笼高高挂起,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摆放在贡台上精心制作的手工艺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除了有传统的丝网花、串珠等手工艺品,更有突出地域特色和彰显时代精神的精美作品,让人眼前一新。



image.png
image.png


伴随着巧手摆七娘、虔心拜七娘等一系列别具仪式感的传统民俗,红山街道的“巧姐”们以自己的方式向街坊展示民间精巧的乞巧工艺,在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通过作品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据悉,乞巧文化植根于民间,在红山街更是有着悠久的历史。旧时乞巧节,村民在家门前摆设八仙桌,点上香烛和檀香,摆放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如今乞巧节,村民们齐聚一堂,摆设大案台,摆放花果和精致的手工艺品供人观赏,并有香炉可上香,祈求生活幸福安康。


“粤人重巧夕,灯火到天明。”从古至今,七夕一直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爱情的美好想象与祝愿。红山人用勤劳和智慧演绎着岭南特色乞巧文化,“五子朝王”“收获季节”等手工艺作品颇具特色,受到广泛关注。正是有像他们这样的坚守,乞巧民俗活动才得以更好地延续,乞巧文化才得以世代相传,生生不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