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穗东街 > 正文

助力非遗薪火相传!庙头社区开展非遗传承课——波罗鸡和波罗粽制作工艺教学活动

| 【记者 陈锦煌】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区钰仪 消息及图片来源:庙头社区 | 2022-08-09 20:46:19





为传承推广非遗文化,展现海丝文化魅力,丰富社区青少年日常文化生活,让青少年体验具有本土民俗特色的非遗民间艺术,8月6日下午,庙头社区组织开展了非遗传承课——波罗鸡和波罗粽制作工艺教学活动,活动吸引了40余名小朋友及家长参加。


匠心波罗鸡

波罗鸡的传说

波罗鸡是游波罗必买的吉祥物。传说从前庙头村有位姓张的姑婆,养了只毛色漂亮、神气昂然、啼声嘹亮、格斗必赢的大公鸡,同村有个财主喜欢斗鸡。但财主养的公鸡总是败在姑婆的公鸡脚下,财主就向姑婆出高价要买她的公鸡,被姑婆拒绝,财主无法,于是就叫家丁偷偷地把姑婆的公鸡抢了过来。姑婆的公鸡到了财主家,不吃不喝,不展翅扑翼,更不啼叫,财主一怒之下就把它杀了。

伤心不已的姑婆把公鸡的毛一片一片地捡回家,姑婆十分怀念心爱的公鸡,就用黄泥做鸡身,用纸做鸡皮,再把鸡毛一根根地粘上去,将其做成了工艺鸡,适逢波罗诞的到来,姑婆就把鸡拿到庙会卖给善信,大家就把这种鸡叫做波罗鸡。

传说在每年售出的10万只波罗鸡中,有一只会啼叫的鸡,谁买到会啼叫的鸡,南海神就会赐福给他。


波罗鸡制作工艺教学

活动邀请了波罗鸡非遗传承人叶美英为大家讲解波罗鸡的历史由来、制作过程。从一堆泥胚、纸皮、铁丝,到做成一只漂亮的波罗鸡,超过30道步骤,活动现场以波罗鸡的制作过程中画鸡头、点鸡眼、画鸡冠、穿鸡绳这几步为主,让小朋友们自己动手描绘半成品,使孩子们更加真切地体会到波罗鸡制作工艺的魅力。小朋友们在描绘过程中遇到困难积极主动地向老师提问,在波罗鸡身上大胆地尝试,描绘出不同花纹,充分展现出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活动现场


飘香波罗粽


波罗粽的传说

波罗粽其独特之处在粽叶和蒸煮方面,其粽叶只用特选蕉叶,每年7月后,村民就开始采集蕉叶回家,先用开水煮泡,杀青、去除蕉叶的苦味。然后晾干晒干,保留了蕉叶特有的植物芬芳味道。包好粽后,放在铁锅或大缸大瓮中,用木材明火蒸煮8小时。煮熟后,晾干,叶、料融为一体,风味独特,口留余香。

波罗诞庙会期,村民忙于做生意,无暇招待亲友,于是把家门锁匙交给亲友,让亲友独自登门享用波罗粽。这种习俗后来被传唱成童谣’我到庙会卖鸡头,你用门匙开锁头,家中有粽在镬头,要吃粽子坐炕头,食完饮茶润润喉’。同时,由于波罗粽充实味美,而且便于携带,因此也成为庙会上深受商贩与游客喜爱的特色美食。

波罗粽制作工艺教学

活动还邀请了波罗粽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玉彩为大家讲解波罗粽起源及制作工艺,波罗粽共有九重工序,波罗粽的独特之处在于使用芭蕉叶包粽,而不是竹叶或者冬青叶。彩姐在现场亲自演示波罗粽的制作过程,一勺糯米一勺绿豆,一步一步地带领现场的大人和小朋友们,包出专属自己独一无二的粽子。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以亲身体验非遗制作工艺的形式,让参与活动的群众沉浸式感受非遗魅力,有效增强了文化认同、坚定了文化自信,助力非遗薪火相传。

近来,庙头社区为更好的传承经典,筑牢文化自信,积极实践,先后开设龙狮基地及粤剧培训班,为优秀传统文化、海丝文化添上新注脚,焕发新光彩,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