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穗东街 > 正文

黄埔千年南海神庙 见证民俗文化变迁

| 【记者 陈锦煌】 【摄影 胡瀛斌】 【编辑 邓菲菲】 | 2022-09-09 12:28:14




夏日午后的广州南海神庙内,传来声声蝉鸣鸟叫。周边村落的大叔大妈们三三两两聚在神庙外围河涌边的一排排大树下乘凉闲聊,见到扛着相机路过的我们热情地打起招呼:“后生仔(年轻人)!来拍南海神庙哇?里面很靓的,以后有机会二月十三来,这里最热闹……”


当地街坊们所说的“二月十三”,是每年农历二月十一至十三日在南海神庙周边举行的“波罗诞”庙会,其中十三日是人气最高的“正诞日”,单日参观游览人数曾达到数十万人。



资料图/穗东街道提供


千年南海神庙,曾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


在南海神庙外围,两处立牌写着“古码头遗址”的保护区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2005年考古发掘出来的,明、清两处码头,还有一处战国至南越国时期的遗址,出土了挺多文物。隋唐时期这里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中外很多研究海上贸易的学者专家都来我们这里考察的。”南海神庙内的工作人员十分骄傲地向记者介绍当地文化历史。



南海神庙明代码头遗址。信息时报记者胡瀛斌 摄



南海神庙清代码头遗址。信息时报记者胡瀛斌 摄


在与南海神庙一水之隔的广州海事博物馆内,这段历史得到了详细全面的考据与记载。据广州海事博物馆的讲解员介绍,《新唐书·地理志》记载的“广州通海夷道”以南海神庙扶胥港为起点,全长14000公里,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海上航线。



穗东街道办事处墙面展示的“广州通海夷道”图。


“如何利用好这份珍贵的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产,是我们一直十分重视的一项重点工作。”南海神庙所在的黄埔区穗东街道文化站站长林少英向记者介绍,“我们每年都会组织街道工作人员、辖内学校师生到南海神庙、海事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让大家了解自己工作生活的地方的文化历史,激发大家对此地的热爱和文化自豪感。”


沧海桑田,千年古港变身繁华庙会举办地


据南海神庙所在的广州市黄埔区穗东街道介绍,每年农历二月十一至十三,南海神庙都会举行波罗诞。这是岭南地区最古老、最盛大、最具影响力的民间庙会,每年都会吸引了大批海内外游客,并带来浓厚岭南特色的民俗节目。


记者从广州海事博物馆了解到,从明朝开始,由于地理环境的变化,南海神庙所在的扶胥港作为商贸港口的作用逐渐弱化,但围绕着南海神庙出现的“波罗诞”庙会却日渐繁荣兴盛。清朝时波罗诞庙会达到最鼎盛的状态,逛庙会、游波罗被当地人视为一年中的头等大事。


“我自2010年大学毕业后,便于黄埔区定居,自此知道每年农历二月份南海神庙都有一个叫‘波罗诞’的大庙会。庙会很热闹,来参观的游客非常多,我每年都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凑个热闹。对于当地人来说,庙会上不仅有各地美食和各种民俗工艺品可以赏玩,更有群众喜闻乐见的舞龙舞狮、大戏杂耍、章丘诗会、花朝节表演等精彩活动,是一场丰富的民俗文化盛宴。”现居住在黄埔的画家黄大东向记者介绍,他还曾特意以南海神庙的“波罗诞”庙会盛景为背景,创作了一幅场景宏大、场面热闹的《南海神庙》中国画作品。


中国画 《南海神庙》 作者:黄大东


去年12月,2021粤港澳大湾区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东莞)采购会上,穗东街“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入选了2021—2023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


在黄埔穗东庙头社区,我们遇到了波罗粽制作技艺市级非遗传承人陈玉彩。彩姐骄傲地向记者介绍:“以前波罗诞庙会鼎盛时期,黄埔十五乡的居民在庙会期间都会制作波罗粽来庆祝节日,招呼亲朋。那会南海神庙周边的游客流量极大,我们村里整条街都在包粽子、卖粽子,都供不应求的。”


庙头社区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除了波罗粽,当地人游波罗诞庙会还有另一项必做的事情,那就是买“波罗鸡”。波罗鸡并非真鸡,是波罗诞期间庙头村村民制作的特色手工艺品,是波罗庙会的吉祥物,象征吉祥好运,至今已流行数百年。



制作波罗鸡的老匠人陆婆婆。资料图/穗东街道提供


传承海丝文化,打造广州新地标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如何做好文化传承与创新发扬,已成为这个时代给南海神庙和“波罗诞”节庆的一个重任。穗东街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穗东街依托南海神庙,继续发挥千年海丝文化优势,以高标准规划打造“南湾文旅小镇”“扶胥古镇”和“海丝文旅城”等地标,其中包含广州海事博物馆、外贸博物馆、海丝文旅城—南海神庙核心区规划等项目,结合参与性、体验性、特色性等文化消费要求,打造消费新地标。



部分图片由穗东街道提供

绘画作品已获作者授权使用,未经允许请勿擅自转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