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鱼珠街 > 正文

植物敲拓染 、无人机科普、职业体验……鱼珠街2022年“羊城之夏”系列活动精彩连连,你参加了吗

| 【记者 崔小远】 【编辑 黄惠雅】 通讯员 李洁 图片、消息来源:鱼珠街道 | 2022-09-09 23:19:59







近日,黄埔区鱼珠街道办事处在鱼木社区开展 鱼珠街2022年“羊城之夏”系列活动暨“筑梦新时代 科技创未来”主题活动。150多名学生、家长踊跃参与。


此次活动旨在培养青少年现代公民意识,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养和文明素养,积极引导辖区内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真正落实“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五育并举教育方针,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德育篇
——“植物敲拓染”DIY活动






为了引导青少年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提高青少年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主办方面向广大青少年举办“植物敲拓染”DIY活动。


现场,工作人员向青少年们科普在我国已有千年历史的拓印技术。在讲解完敲拓染的步骤后,青少年们挑选出自己喜欢的植物,精心地排列布局,挥动着手中的工具,将一片片叶子和花瓣小心翼翼地刻在白色的布袋上,轻轻敲击花草。


随着植物当中叶绿素的迸出,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清新。渐渐地,植物的脉络一点点清晰地展现在布袋上,不同的风格便造就不同的意境,有如细水长流的水墨油画,有如云里雾里般异想天开,有如天马行空般引人遐想。叶脉纵横,纹理交错,大家都身临其境,感受拓印魅力。






智育篇
——科普无人机的基础知识






为让辖区内青少年了解科技前沿,培养对科技的爱好和兴趣,主办方特举行无人机知识科普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先从无人机的品牌、应用领域等方面,为青少年介绍了无人机的发展现状。接着,详细地介绍了无人机及其遥控器的组成和推拉摇移等基本飞行手法,并通过视频实操等多种教学方法引导青少年分析和学习其运动的摇杆控制手法。


最后,青少年逐一接受飞行考验,通过无人机模拟飞行检验本次活动的学习成果。活动激发了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丰富了其课余生活。






体育篇
——树立正确运动观念,避免青少年运动损伤






为培养辖区内青少运动的兴趣,增强青少年运动的热情,让青少年掌握科学的锻炼方法,增强体质,健全人格,主办方面向青少年开展“树立正确运动观念,避免青少年运动损伤”活动。


现场,工作人员向青少年们活动前热身运动以及活动后拉伸的重要性。随后,带领青少年进行热身活动。热身结束后,开展趣味运动会,让孩子们在参与运动会中体会竞技精神“友谊第一,运动第二”,培养孩子正确的运功观念。


比赛结束后,工作人员再次带领孩子们拉伸活动,让小孩子接受充分的体育教育,养成运动前热身运动后拉伸的好习惯。活动中还穿插运动损伤发生后处理的方法,养成自我保护意识,及时、正确处理受伤部分。







美育篇
——“共绘中国梦”油画活动






为提升儿童青少年的艺术兴趣,培养儿童青少年正确的审美观,发展他们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主办方组织开展“共绘中国梦”油画活动。


活动中,青少年们根据提供的素材,在老师的带领下,挥洒画笔,十分专注投入,勾勒出一幅幅小画,最后大家的小画组装成为一幅大画。








劳育篇
——青少年职业体验活动






为让辖区内青少年培养职业兴趣,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和人生志向,主办方开展青少年职业体验活动。


在职业“厨师”体验环节上,向孩子们科普五谷、瓜果蔬菜知识,让孩子学会辨别日常生活食物。在体验“会计”环节上,主办方向孩子们科普正确的金钱观念;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通过职业体验课程,培养青少年对劳动的尊敬与热爱,尊重每一位劳动者,树立争取的劳动观念。

活动后,参与的青少年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在各类兴趣活动中,既学到了知识又拓展了视野,促进了身心的健康发展。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