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红山街 > 正文

退而不休,老街坊饶记平用志愿服务点亮退休生活

| 【图文记者 蔡慕嘉】【编辑 陈美宛】 | 2022-11-25 14:15:23

提起“饶师傅”饶记平,红山街火电社区居委的工作人员几乎无人不知,不单因为饶师傅是住在这三十多年的老街坊,也因为他是社区志愿服务中的积极分子。只要社区有需要,他总是第一时间报到。



这两天,他除了助力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还参与了交通劝导、宣传垃圾分类的志愿服务。“累?也不是很累,其实我们志愿者里边,还有很多人做了更多。”饶记平对记者说。据火电社区工作人员透露,近六个月以来,饶记平已经参加防疫志愿服务42次。



11月24日早上,饶记平进行交通劝导志愿服务。




“误打误撞”走进志愿服务




退休生活会是怎样?饶记平之前并没有多想,直到“误打误撞”走进志愿服务队列,他好像“歪打正着”找到了退休后的方向。“2017年的时候,我和我的太太在大沙地散步,当时好像是在街心公园附近,看到了一个社工站,我就走进去了解了一下,和太太两个人就报名了志愿服务。”饶记平回忆说。他还记得,他当时的第一次志愿服务,是帮社区中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到医院取药,大概一周一到两次。从志愿服务中体会到助人的快乐以及奉献的意义,也让饶记平一路坚持下来。志愿服务,如今成为他退休生活的一部分。


饶记平还说,他记得自己早年间曾看过报纸上刊登的一篇探讨人生意义和人生价值的文章,当时自己就在思索。直到退休后,接触了志愿服务,觉得算是“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退休后有了很多时间,(通过志愿服务)尽自己的一份力,对社会有一点贡献,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至今,饶记平的志愿服务时长已有436小时32分钟。



饶记平向居民介绍粤省事“团体码”。




带动“毽友”助力社区工作




交通劝导、垃圾分类、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火电社区居委工作人员宋小姐向记者透露道,社区的这些工作,只要有需要到志愿者的地方,饶记平总是积极响应,甚至“天天出动”,“昨天(23日)他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工作,今天又参与了交通劝导、宣传垃圾分类。”“饶师傅”这个积极分子的形象深深地刻在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心里。作为一名老党员,又是一名退役军人,饶记平对自己的这份积极却不以为然,“只要社区需要,义不容辞。”




image.png
饶记平参与垃圾分类宣传。




在社区核酸检测工作中,饶记平担当过维持现场秩序、指引居民出示健康码等岗位。没有的固定岗位,但有持久的坚持,“反正去到社区安排什么岗位就什么岗位,无条件服从。”社区工作人员还透露,每个岗位一般轮值两小时左右,饶记平有时还会提早过来,帮忙工作人员进行布场。



饶记平(左)在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协助维持秩序。


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饶记平的一言一行也影响了他的“毽友”们。他和社区里其他居民组建了一个运动群,大家都是踢毽子爱好者,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相约到附近的公园、运动场踢毽子。这群“毽友”覆盖各个年龄层,退休人士居多,也有在职人士,也有“90后”加入,“大家聚在一起踢毽子挺好的,有益身心健康。”饶记平是群里的活跃分子,以前聚在一起的时候,他就时不时跟大家分享自己做志愿服务的感受体验,也鼓励大家尝试,“(我)也没有动员,可能时不时说,对他们也有点影响。”现在这群“毽友”们也成为近期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好帮手,有时间的毽友都会加入防疫志愿服务。





退而不休,以身作则,带动他人,饶记平不仅用志愿服务点亮了自己的退休生活,也在无形之中凝聚起了社区的志愿力量,让志愿力量服务社区、温暖人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