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新景点来啦~幸福里活力开街!吃喝玩乐到特色体验都有,快来一起逛玩吃

| 【图文记者 崔小远】【编辑 黄惠雅】 | 2023-01-08 15:05:15





文冲街新增一处文化景点!

节假日休闲时,

一起来逛幸福里,畅想幸福里~

粤来粤幸福

1月7日上午,粤来粤幸福——广州文冲历史文化街区幸福里开街仪式暨文冲回迁房五期(C1C2栋)乔迁之喜,在黄埔区文冲街道广州幸福里六德台广场举行。当天,集文化体验、美食休闲、教育培训、艺术展览于一体的文冲历史文化街区幸福里正式开街营业。同日,248套回迁房也顺利交付。



幸福里活力开街。




真美丽!

新幸福八景等你来品味






据悉,广州幸福里占地面积约13000㎡,总建筑面积约8700㎡,包含文冲陆氏大宗祠和文冲炮楼2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3个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座历史建筑和2座传统风貌建筑等共35处古建筑,是广州最大的古村落保留地之一。




经过原址修缮以及迁移重建等方式,陆氏大宗祠、文冲碉楼、文凤陆公祠等都被完整保留下来。其中,陆氏大宗祠活化利用项目还被列入2022年度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






幸福里风光。(摄影 李少锐)


幸福里改造活化工作负责人表示,幸福里的更新改造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复原在地的历史风貌建筑,并深度挖掘本土文化,融合岭南四大名园设计特色,打造了新的“幸福八景”,既保留街坊里弄的城市肌理,也最大程度保护文冲的历史脉络和人文记忆。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幸福里改造过程中,因地制宜地引进了广绣非遗传承基地、醒狮文化非遗传承基地、陶艺作坊、书店,建成了集中展现文冲旧日时光的乡愁馆。如今的幸福里已成为集广绣、醒狮、曲艺、龙舟、武术等于一体的文化街区,昔日文冲廻龙市旧街的繁华得以再现。






幸福里风光。(摄影 李少锐)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广绣传承人陆柳卿工作室在活动现场获得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颁发的“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匾额。近年来,陆柳卿团队充分利用当地政府搭建的平台以及工作室空间,招收和培养了众多技艺出色的绣工,使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广绣技艺得以传承。







夜晚的幸福里也更有风味。


当天,文冲街道办事处正式聘请广东省考古研究院院长曹劲、广东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陆琦担任文冲历史文化街区幸福里文化荣誉顾问。未来,在顾问团的专业指导下,文冲街道将以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真好玩!

吃喝玩乐到特色体验一站式俱全






开街之后,
幸福里将为周边居民
提供高品质、多元化的消费场景,
也为社区会客、社交
开发一个新场所。



幸福里开街,吸引众多居民来逛。






幸福里内,吃喝玩乐、特色体验一应俱全。(摄影 李少锐)






幸福里内,吃喝玩乐、特色体验一应俱全。


如让童心绽放的咪哆少年宫、充满文艺享受的十二小时书店、丰富文冲夜生活格调的陆地酒吧、专注点心甜品的贝可利斯,以广府养生为特色的清心堂、年轻潮流的啊一柠檬茶、方块咖啡、古风特色的肯德基、专注手工体验的一指陶艺等,从吃喝玩乐到特色体验一站式俱全。




公益挥春。




与此同时,创意集市现场翰墨飘香、人头攒动。一批来自黄埔区老干部(老年)大学的学员正在挥毫泼墨,为广大市民群众书写“福”字与春联。


据了解,这是文冲街道联合黄埔区委老干部局开展的迎新年送挥春公益活动,邀请了一众离退休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黄埔历史文化遗存保护、非遗项目文化体验等,是以“五老”余热助力城市基层治理的又一举措。




真喜庆!

五期C1C2栋正式交付






幸福里开街的同时,回迁房五期C1C2栋也正式交付文冲村民。仪式现场,8位文冲街坊代表合力推开幸福之门,开启了248户村民的幸福新生活。








五期C1C2栋正式交付,居民开心收楼。


据悉,此次交付的C1 C2栋回迁房楼下就是幸福里街区,部分居民可以直接在家里俯瞰整个幸福里,欣赏著名IP艺术形象奈美兔。据了解,“奈美游文冲——YES! or NO! 主题展”将持续到2月5日。




2023
鸿

接下来,幸福里将继续结合本土特色,策划复古市集、艺术生活节、文化品鉴日、幸福婚嫁季等各种活动,持续为幸福里引入新的文化风尚,让国风文化与本土情怀交相辉映,打响文冲历史文化街区名号,打造出黄埔文艺新地标。



部分图片见署名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