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保护未成年人,黄埔街构建“一核四层多维”服务模式

| 【记者 李龙】【编辑 方珧】 | 2023-04-08 16:06:02




黄埔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以下简称“未保站”)于2022年8月23日正式挂牌,该工作站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机制层、平台层、计划层、网络搭建层为载体,以16个社区儿童阵地及街道社区级图书馆等多维阵地为抓手,构建“一核四层多维”的服务模式,搭建未成年人保护支持网络和成长发展平台。




什么是“一核四层多维”的服务模式?






一核: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组建志愿服务队


据介绍,黄埔街道未保站以党建引领为核心,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未成年人保护,组建4支服务团队,分别是恬雅·育苗圃托育早教中心志愿服务队、亲子联盟-少先队员志愿服务队、港湾中学志愿服务队及家庭教育讲师服务队。成立至今,未保站共开展志愿服务27场,共服务居民超过800人次。


恬雅·育苗圃托育早教中心志愿服务队开展社区活动。


港湾中学志愿服务队参与地铁人流引导志愿服务。




四层:搭建四层服务载体,落实服务计划


据介绍,黄埔街未保站成立之初就提出四项工作计划。分别是:


“港湾家友”支持计划:主要为困难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专业服务,协助提升未成年人的人际交往能力、情绪管理能力、专注力、自理能力等,链接社区资源为其纾困解难;


“生命教育”园艺小组:组员通过绘画生命树形式分享自己眼中的生命。


专注力提升小组:社工通过注意力游戏训练增强学生的专注力。


“家友共建”和谐家庭发展计划:主要推动家庭、学校、社区三方的联动,推动家庭、学校、社区共同关注未成年人成长及发展,并培育志愿服务队;


安全教育绘本活动。


“家友港湾,家风护航”家庭教育讲座。


“青春有你”社区参与计划:主要回应未成年人社区参与的需求,与学校、社区资源单位、志愿组织等多元主体合作,为未成年人提供志愿服务平台,提升社区参与及志愿服务能力的服务,提升社会责任感。


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职点就通”困境青少年职业参观体验活动。


据悉,黄埔街未保站对在册困境儿童100%全覆盖,并一人一档登记造册,定期跟进,信息系统与档案实时动态更新。运营至今为困难未成年人圆86个“微心愿”,服务超过1464人次,接受服务的对象满意度超过80%。




多维:以社区为抓手,打造未成年人服务阵地


黄埔街道打造16+N的多维文化娱乐活动阵地,在16个社区均设有儿童活动场所,另结合街情及未成年人学习成长需求,打造1个街道级,4个社区级图书馆,为辖内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同心港青年驿站


同心港“430”课室


同心港儿童之家


2023年第一季度以来,黄埔街道未保站通过送服务入家庭、进社区、进学校,为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资源链接,纾困解难等多种服务,让未成年人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并促进社会多元主体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为未成年人营造友好和谐的社区环境,助力未成年人成长与发展。




社工与亲子志愿者服务队参与社区探访前合照。



图片、消息来源:黄埔街公服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