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鱼珠街 > 正文

“水陆空”高科技齐上阵!鱼珠街应急救援演练动真格

| 【记者 崔小远】【编辑 黄惠雅】通讯员 胡健威 | 2023-04-27 08:51:44





为进一步提升处置汛期灾害应急救援能力,4月25日下午,鱼珠街在某待改造船厂内举办鱼珠街2023年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此次演练,通过模拟实际救援中的各个情景,旨在检验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普及应急知识,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等灾害应对能力。






此次演练模拟的场景为黄埔区某日发生特大暴雨。由于鱼珠街辖区内地势低,雨水形成汇流,某地由于暴雨造成城市内涝,有人员被困。


为确保应急演练目标得到充分演示,鱼珠街调动各职能部门力量,在现场设置应急抢险组、应急排涝组、社会救援组、后勤保障组、卫生救护组、水上救援组等多个工作组,以保障各项演练工作顺利开展。


鱼珠街道办事处主任翁卡睦表示,此次演练,通过模拟两级应急救援指挥部设立、障碍清理、内涝抢险、车库救援、水域救援等情景,验证了鱼珠街三防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检验了街道全体应急救援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以及相关社会救援协同配合作战能力,积累了演练救援的实战经验。同时,也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居民群众的防范意识。


鱼珠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承广现场勉励街道应急救援力量,要把应急预案和演练紧密结合,通过不断演练锻炼专业救援队伍,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的保障队伍,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做好日常安全防范和监管,防微杜渐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演练现场
回顾






场景一:两级应急救援指挥部设立


演练检验街道办事处及受灾现场两级指挥部在灾害应急救援中的指挥调度机制;各职能部门的组织调度救援机制;探讨调度社会各应急救援力量的联合机制。现场成立指挥部,开展人员疏散、转移安置、医疗救助工作,应急抢险一组、卫生救护组进行现场搜救。






场景二:障碍清理



距离灾害点门口处有大树倒塌,前进道路再一次被堵塞,需要及时清理障碍。抢险组到达现场后先对周边进行勘查,随后该队伍分工明确,一人为担任现场作业安全员,一人为油锯操作手。在确保周边安全的情况下,利用油锯将倒塌树木以及障碍物进行分割,并将障碍物逐一进行清理。经过一段时间的清理,倒塌的树木以及障碍物已基本清理干净,道路又一次恢复畅通,后续抢险队伍、应急设备已有序地进入灾害点展开救援。






场景三:内涝抢险



天廷志愿服务队驾驶水陆两栖车对内涝区域被困人员进行转移,待应急排涝队到达后,利用雪糕筒、排涝抢险警示牌等工具围蔽现场,随后使用移动式挡水墙将雨水进行拦截,确保水位不在升高,在拦截雨水的同时组织人员利用抽水泵排除低洼区域积水,为后续救援队伍开辟道路。






场景四:车库救援


突降暴雨后,雨水形成洪水向某车库汇集,车库很快被洪水淹没。事态严峻,排洪机器人及专业救援队前来支援。大水牛排涝机器人将地下车库的水排出,一方面利用挡水墙等设备阻挡洪水灌入,待水排出后立即搜索是否有人员被困。






场景五:水域救援




无人机侦察水道发现有人落水。由于上游暴雨,导致一名群众掉进附近水道,由于情况危急,现场指挥部命令附近出动新型科技抛投器、水上救援飞翼,同时水上救援队迅速前往事发地实施救援。




图片 、消息来源:鱼珠街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