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蔡静仪:把网格当自家,视居民为家人|最美文冲人

| 【统筹记者 崔小远】【图文记者 王铄仪】【编辑 黄惠雅】 | 2023-05-11 23:26:51





为激发辖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积极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今年初,黄埔区文冲街道开启第二届“弘扬最美精神 展现文冲风采”——“最美文冲人”评选工程。此次评选旨在选树和宣传一批事迹感染人、品质引领人、精神激励人的基层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凝聚文冲正能量,在文冲街辖区形成“弘扬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据悉,本次评选涵盖最美城市美容师、最美基层社区专干、最美巾帼者、最美网格员、最美志愿者5个类别,25人当选“最美”。昨日,最美基层社区专干陈阳凤的报道得到了大家的关注。今日,将为大家展示“最美文冲人”——最美网格员当选者蔡静仪的风采。

邻里纠纷来找她,水管爆裂来找她,政策咨询来找她......她“掌管”的一方网格里每一户人家都有她的联系方式。遇到问题,大家常常会给她打电话求助。 她就是黄埔区文冲街道骏雅社区的专职网格员蔡静仪。
蔡静仪
文冲街道骏雅社区综合网格员

扎根基层13载,她始终把网格当自家,视居民为家人,用心管理网格,用情服务居民,用理化解纠纷,用爱温暖弱势,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着不平凡的光芒。在刚刚结束的“最美文冲人”评选中,她荣获“最美网格员”称号。






她是群众眼中的“小棉袄”
“格”内信息全通晓




初见蔡静仪,她身着朴素,手里抱着一本厚厚的上门簿册,言谈随和,笑起来眼睛弯成月牙状,给人踏实随和的感觉。


早在2010年2月,彼时23岁的蔡静仪应聘通过被分配到文冲街道工作,在这里正式开启了她的基层生涯。她曾先后在街道担任过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工作人员、来穗服务中心出租屋管理员等,后因出租屋管理员队伍并入网格员队伍,2018年起她被分配到骏雅社区担任网格员一职,迄今从事网格工作已近五年。




“现在我主要负责骏雅社区的01、04、09、10网格,涵盖榕园景小区、金碧领秀小区五至六栋、金碧别墅区和商业楼。这四个网格实有人口2099人,这里毗邻学区,年轻人出门忙打工,家里大多数是老人家带娃上下学,老中青比例相对平均。”蔡静仪边走边翻手中的上门簿,册子封皮已有折角,内页略微泛黄。她自豪地介绍道,“这是我的百事通,我负责的住户基本情况都在这里。”




手写的整本上门簿,是她挨家挨户爬楼敲门记录下来的社情民意,是用笔划去的一行行流动人口、改过的一遍遍电话号码,更是她深耕网格的工作注脚。她表示,虽然现在不需翻阅簿册也通晓网格情况,平时也经常在网上发布通知、回复居民各种信息,但在与居民面对面相处时,还是习惯用笔和纸去记录居民反映的情况,故走访时仍会带簿子。




只要有时间,蔡静仪就会到网格走一圈,哪家是独居老人,哪家是困难户,哪家有诉求亟待解决,她都了然于心。对于网格里的独居老人李阿姨而言,蔡静仪是家里的常客,时不时便上门了解老人生活需求,叮嘱老人注意身体,帮其购置日常用品。“我身体不好,儿子不在身边照料,亲戚朋友也住得远,真的多亏小蔡一直关心,有空就上来帮帮忙,陪着聊聊天,我好像多了个女儿一样。”在73岁的李阿姨心里,早已将蔡静仪视为自家贴心“小棉袄”,无论出门或返家都会在微信与其报备一声。







她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格”内和谐善维护




“小蔡,你来了。”“哎,李叔,你出门啊,我进去小区转转。”......午后,记者陪蔡静仪走在榕景园小区,有一种说不出的温暖,走到哪里都有人和她打招呼。


“我做网格工作有五个年头了,谁家有事,哪里需要帮助,大家都会联系我,久而久之也就熟络起来,戴着口罩都认得出。”蔡静仪笑说。



蔡静仪上门走访。




0 1

在休闲板凳坐下,她望向小区一楼栋回忆道,该楼栋曾有居民投诉邻居怒斥打骂小孩产生噪音扰民,希望社区网格员出面协商处理。为化解矛盾纠纷,蔡静仪及时将问题反馈给社区,希望社区协助联系学校了解孩子情况。经调查发现该户男孩成绩不错,只是父母对自家孩子要求过高出现沟通问题。后蔡静仪也多次对该户家长耐心劝解,家长也承诺不再打骂孩子产生噪音扰民。至此,这起邻里纠纷得以及时化解,维护了邻里和谐关系。

0 2

无独有偶,同样是楼宇邻里间的矛盾纠纷。2019年,金碧领秀小区六栋某层业主黄女士找到网格员蔡静仪反映,楼上邻居家卫生间疑似漏水,导致她家的天花板被水泡坏。黄女士多次上楼找人无果,情急无奈之下救助网格员,希望其联系楼上邻居介入协商,解决漏水问题。了解情况后,蔡静仪立即从物业、邻居等多渠道打听实情,并上门走访与楼上居民陈女士耐心说明情况,约定整改限期,经3个月的全面维修,漏水问题终于修好,邻里关系也得以修复。




用真心化解疑心、用热心感染民心、用耐心解决忧心,蔡静仪始终将矛盾控制在网格内,化解在第一线,维护邻里友善相处,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她是方针政策的“传声筒”
“格”内文明勤宣传




网格员不单单是收集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是守护邻里和谐的调解员,更是方针政策的“传声筒”,是文明新风的传播员。在蔡静仪看来,在所辖的“一亩三分地”搭起桥梁,为居民讲解宣传好基层政府的政策法规,发挥上传下达的作用,是实现基层网格化管理不可缺少的一环,也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



蔡静仪与社区长者寒暄。


近年来,文冲街道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引导居民共建美丽家园。“过去金碧领秀小区楼栋每层都有设置垃圾桶,所以一开始撤桶居民都比较排斥、抗拒,抱怨不习惯,随意丢弃垃圾情况严重。”蔡静仪感慨道,看似简单的“撤桶并点”工作,执行过程也并非一蹴而就。


为了引导改变居民的垃圾投放习惯,蔡静仪也曾多次扫楼入户调研,了解居民反对将垃圾带到分类站点投放的原因,向居民讲解楼道放置垃圾桶的弊端,呼吁群众积极支持楼道撤桶工作。此外,她还创新工作方法,联动下沉党员作示范带头,设立网格微信群,借助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等新媒体窗口,全方位宣传垃圾分类工作。蔡静仪的努力劝导,得到了居民的理解与支持,问题也随之解决。如今网格里,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逐步提升,环境也越来越好。




“被信任,也是一种快乐。在平凡的岗位,能为社区的居民办点实事,真正地解决些问题,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蔡静仪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她总是在居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谈及获得“最美文冲人”称号,蔡静仪满脸喜悦:“这个称号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但群众的认可,才是我坚定从事网格工作的‘加油站’!”






最美文冲人专题:

《最美文冲人|陈阳凤:深耕社区服务,想为居民多办实事》



消息来源:文冲街道党建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