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鱼珠街 > 正文

不规范投放垃圾,“人脸识别系统” 将发报警提醒!鱼珠街让垃圾分类更“智慧”

| 【记者 崔小远】 【编辑 墨兜】 通讯员 余巨澜 刘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1-01-21 23:06:29





现在是非投放时间段,请移步至指定投放点投放垃圾……”


1月20日午休时分,黄埔区鱼珠街保林翰林花园1号垃圾分类投放点传来这样的声音。原来,居民李阿姨在非定时投放时间段,来投放垃圾。与往常不同,这次李阿姨的投放垃圾的行为,被新近引进的“人脸识别系统”发出警示提醒,工作人员现场督导劝其到指定地点投放垃圾。



该系统是鱼珠街联合保利翰林花园物业管理单位与相关技术公司合作,结合街道实际,共同探索出的垃圾分类溯源化管理设备。通过该系统,可对垃圾投放人进行溯源。当出现分类投放容器内垃圾满溢、分类投放点周边垃圾落地等情况时,该设备会迅速发出警报提醒。




在每个分类投放点安装两个摄像头,分别负责视频监控及抓拍。该设备具有可视对话功能,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就能掌控小区内所有投放点的情况,对不按规定投放垃圾的居民可及时进行引导。同时,运用AI人脸识别技术,抓拍不文明垃圾投放行为,精准到人、到户,便于居委及物业人员入户宣传教育;对于不听劝阻、拒不改正的,可为行政处罚提供完整的证据链,为城管执法人员依法查处提供有力证据。




该设备与小区门禁结合,将所有人员人脸信息录入,应用到垃圾分类监管系统,解决垃圾溯源的问题。同时,当出现分类投放容器内垃圾满溢、分类投放点周边垃圾落地等情况时,该设备会迅速报警,并通过后台及时通知保洁人员换桶清扫,保证分类投放点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跟从前比,住户们垃圾分类意识更强了,在非投放时间段扔垃圾的人也明显减少,以前上岗前还要先收拾投放点周边大包小包的垃圾,现在干净了不少,我们的工作轻松很多。”该小区1号垃圾分类投放点的站桶员阿姨说道。





垃圾桶满溢,投放点周边有落地垃圾时,我们的系统会自动报警,并在线派单,及时安排人员去换桶清理,大大改善了投放点周边的环境卫生,不会再出现垃圾桶乱推放、垃圾遍地的情况。”相关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说。



以前总会心存侥幸,想着在非投放时间段去扔垃圾,也没人发现,或者干脆不分类,直接扔进垃圾桶。现在是不敢啦,这个黑科技还真是智能,刚靠近投放点,小喇叭就开始提醒了。如果不按要求投垃圾,直接就把我这不文明行为曝光在小电视上了,通过人脸识别还能知道我家住在哪栋哪户,居委和执法人员可以直接上门入户教育我了……”家住1栋的李阿姨感叹道。



作为黄埔区首个智能设备试点小区,保利翰林花园从2017年起持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现有居民1210户,共8个定时投放点、垃圾分类参与率达95%。试点该设备以来,截止至1月20日,日均垃圾减量率达37%。

了解更多鱼珠身边便民大小事

与居民群众交流身边信息

社区便民宣传活动、招聘、民俗文化活动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加入鱼珠新鲜事信息交流群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