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全国首套经省级教材审定部门审定通过的广东省中小学《人工智能》地方教材首发,速看!

| 【图文记者 丝绒】 【编辑 港姐】 通讯员:杨名宇、杨朋云 | 2021-05-21 23:59:29





5月21日上午,广东省中小学地方教材《人工智能》出版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举行。该套教材是全国首套经省级教材审定部门审定通过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材,已于2020年3月正式在实验学校开展教材实验教学,于全国范围内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本次活动由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广州出版社有限公司承办,广州市黄埔区教育局、东方京师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广州实验中学协办。



广东省中小学《人工智能》教材,广州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图片由举办方提供)


21世纪是人工智能的时代,社会高速发展,推进智慧教育是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广州市智慧教育起步较早、理念先进、思路清晰,近年来逐步开辟出一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智慧教育之路。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是落实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培养信息素养和计算思维的主渠道。2019年5月,广州市入选2019年度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化工作成为广州市推动智慧教育示范区课程建设的重大任务和核心工作之一。


基于此,广州出版社联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整合各方力量,与人民出版社联合,精心研发出版了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教材。广州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套教材与与目前市面上的其他《人工智能》教材相比,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研发编写阵容权威。

教材主编是国家863计划通信主题首届首席专家钟义信教授,联合参编单位包括北京、武汉、西安、广州、深圳等五大教科院,体现了教材的高站位和大视野。在教材试验修改阶段,也聘请多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和教育专家对试验反馈问题作优化解决。

二是符合学生认知特点。

教材从3年级到8年级,共12册,各册均设人工智能通识、人工智能应用、人工智能编程、智能机器人开发四大板块,从通识到原理、到具体应用,再到深度应用和智能社会责任,培养学生在信息意识、技术创新思维、应用实践能力、智能社会责任等方面的素养,其内容难度和广度呈螺旋式上升,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对智能机器人实物图、学生较难理解的原理等问题,也通过手绘图等形式化繁为简。

三是体现岭南文化特色。

引入岭南地标建筑物作为背景及图标,令教材具有浓浓的岭南风格,培养学生热爱家乡意识。在人物设计上,教材设计了红棉妹、醒目仔、反斗星等颇具岭南特色的卡通人物贯穿始终,增加了亲和力。

四是“学”“做”结合促进参与。

通过以“手脑结合”的学习方式,鼓励学生结合生活经验和所学知识,动手操作解决问题,比如选取当前热门的、比较成熟的,同时贴近学生的人工智能技术,如人脸识别、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机器翻译等,帮助学生发展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体验、思考等环节,让学生掌握人工智能技术的基本原理,培养产品开发的基本技能。




当今人工智能热浪涌动,充足的后备人才梯队是跻身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支撑。《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明确指出,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人工智能教育、AI+智慧教学已经成为广州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的重要工程。人工智能教育从中小学阶段抓起,将为学生们埋下创新科技的种子。


广东省中小学《人工智能》地方教材的出版,将在广州市、广东省的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教育朝更加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普惠化方向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促进作用,为广州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培养更多未来的科技人才,加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以科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在活动现场,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吴庆耀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余天佑教授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课程教材研究室刘金军主任、武汉市教科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雷刚,就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及展望展开了深度对话。


活动中,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广州市回民小学、广州市番禺区市桥富都小学、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中心小学、广州市第七中学、广州市第十七中学等积极推行人工智能教育的学校,以及一批为广州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材的编写及推广做出巨大贡献的优秀教师也都获得了嘉奖。




@黄埔街坊看过来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

交流互动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