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联和街 > 正文

伟大而渺小,说的正是这群“螺丝钉”!

| 【记者 蔡慕嘉】 【编辑 肖华】 图片由街道提供 | 2022-03-21 23:41:52



1955011.png

黄埔区联和街

社区管家


基层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大力推行后,

“网格员”对于居民来说,

再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

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口普查、

排查劝解矛盾纠纷等场景中,

经常能见到他们的身影。

穿梭在社区中的他们,

也被赋予“社区管家”的称号。

但多数网格员却更愿意把自己比喻为

社区工作中的一颗小小螺丝钉,

在平凡的岗位做着力所能及的事。


开展社区宣传工作


0 1

“虽然我们做的都是小事,但我觉得很有意义,很有成就感。”

0 2

“多巡查,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事。”

0 3

“哪个工作都会有苦有泪,确实有些人不适合、不习惯这样的工作,但你选择做这份工作,就需要热爱,也要去学习。”



0 1
做的都是“小事”,但很有意义


http://bcn.135editor.com/uploadword/3343157/202203/62383cad-c57c-4bbe-84fb-238bac10006a.png

日常巡查。


练树连是黄埔区联和街黄陂社区的专职网格员,至今在黄埔区网格管理系统工作了2年多。


据她透露,她的上一份工作是在企业,工作性质几乎和“网格员”八杆子打不着。但来到联和街,经过入职后的网格员系统培训后,她对这份工作迅速上手,也颇具热情。两年来,她成功促成了多个事件的处理解决。


“巡查”是网格员的日常工作之一。只要有空,练树连每天都会到社区“走一走”,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有安全隐患问题、路面破损、垃圾堆积、占用公共用地等情况,就立即拍照跟进处理,以免问题拖延,小事变大,影响到辖内居民的生活。


0 1

比如,之前她巡查发现黄陂小学入口处,有一直径近20厘米的大树树枝垂落路中,严重影响行人及车辆通行,有较大的安全隐患


她立即上报“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指挥平台,反馈到街道指挥中心,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沟通,为附近出行的小学生与家长消除了安全隐患。

0 2

坚信“多巡查,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事”的练树连,也通过巡查帮居民解决了不少忧心事。


班岭村附近有一个路口设置了斑马线,但居民想要过马路却没有人行通道,被绿化带堵住了前行的路。练树连发现后,通过上报跟进处理,最终帮居民“打通”了这个路口。


谈及网格员这份工作,练树连说道:“一开始不太了解,进来之后慢慢学。开始觉得事情都很小,但发现完成了也能很有成就感。像之前长安新村路段走进来,(会看到)有很多电线杆,给人感觉很凌乱。后来通过跟进报送,现在清理得很干净,很美观。社区美化了,自己也觉得很有成就感,虽然做的都是小事,但很有意义。”


0 2
力所能及,其实是“热爱”及“用心”



疏通下水道


开展人口普查工作


所做的不过力所能及,所发现的不过出于“敏感”,练树连笑说,和朋友一起出门,对于周遭的事物与环境,她经常会比身边人显得更加敏感。而这份“敏感”,让她对于网格员的工作更容易上手掌握,“这些可能都是因为平常的习惯吧,平常出门可能也会注意到这里有什么变化,哪里少了些什么”。


她轻描淡写地把“敏感”归功于习惯,但这背后其实还有她对这份工作的用心、细心、耐心。她坚持日复一日的巡查,让社区周边的居民都认识她,不仅见到打招呼,有新鲜蔬菜甚至还想着与她分享。


“巡查”只是网格员工作之一,对于群众反馈的一些问题,网格员也当迅速回应处理。之前朱家街附近出租屋较多,卫生环境一般,还发生过下水道堵塞,导致化粪池水倒流溢满到路面,臭气熏天。


有居民通过“微社区e家通智慧联和”上的“微呼应”发起诉求后,练树连马上到现场采集信息,积极与居委会干部和“二手房东”等相关人员协调处理。


经过多次协调,由多方共同出资把该下水道进行优化,把堵塞的下水道疏通,还居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清查废品店





据了解,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推行基层网格化管理和服务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区的工作要求,2021年1月份开始,黄埔区联和街作为全区的试点街道,开展了社会基层治理和网格化工作创新试点工作,全力打造具有联和街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


而网格员,正是把“小网格大作用”落到实处的一群人。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和用心深入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为辖区的稳定和谐贡献“网格化”的力量。



END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